close
老翁,胡人,自己的,淮南子,不是

提問: 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?是什么意思? 問題補充: 我只有自己知道自身條件不好:連我親生母親都不知道,我全身就像剛孵化的小雞滿身汗毛,低胸暴露的衣服從來不敢穿。因為這樣我拒絕所有對我有好感的異性。現在的我本想不結婚,可每個人都說我眼光高。可我…很累啊!怎么辦? 医师解答: 不知道你有沒聽說過一個“毛小孩”的故事,他全身都是毛,連臉上的毛也很長,現在他長大成人了,也找到自己的愛情。既然自己先天條件不好,就努力補充好后天條件吧。祝愿你找到自己的幸福!“塞翁失馬”是一則寓言故事,語出《淮南子人間訓》。它是為闡述老子“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”的禍福倚伏觀服務的。   東漢班固的《通幽賦》,有一句“北叟頗知其倚伏”的話,即提示了它的寓意。靠近邊塞的地方,住著一位老翁。老翁精通術數,善于算卜過去未來。有一次,老翁家的一匹馬,無緣無故(大概是雌馬發情罷)掙脫羈絆,跑入胡人居住的地方去了。鄰居都來安慰他,他心中有數,平靜地說:“這件事難道不是福嗎?”幾個月后,那匹丟失的馬突然又跑回家來了,還領著一匹胡人的駿馬一起回來。鄰居們得知,都前來向他家表示祝賀。老翁無動于衷,坦然道:“這樣的事,難道不是禍嗎?”老翁家畜養了許多良馬,他的兒子生性好武,喜歡騎術。有一天,他兒子騎著烈馬到野外練習騎射,烈馬脫韁,把他兒子重重地甩了個仰面朝天,摔斷了大腿,成了終身殘疾。鄰居們聽說后,紛紛前來慰問。老翁不動聲色,淡然道:“這件事難道不是福嗎?”又過了一年,胡人侵犯邊境,大舉入塞。四鄉八鄰的精壯男子都被征召入伍,拿起武器去參戰,死傷不可勝計。靠近邊塞的居民,十室九空,在戰爭中喪生。惟獨老翁的兒子因跛腳殘疾,沒有去打仗。因而父子得以保全性命,安度殘年余生。所以福可以轉化為禍,禍也可變化成福。這種變化深不可測,誰也難以預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berone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